戰法解析丨集禁療、群傷一體的「絕其汲道」

事件背景

街亭之戰是三國時期諸葛亮北伐的其中一場戰事,發生於第一次北伐期間,也是決定性的戰事。諸葛亮攻祁山時,眾人都建議用舊將魏延、吳懿等人當先鋒,但諸葛亮不聽,任命自己十分賞識的參軍馬謖領軍,後在軍事重地街亭防禦曹魏將領張郃的進攻。

在街亭,馬謖違反諸葛亮的調度,舉措煩擾,捨棄水源,選擇登上南山據守,而非佔據山下的城鎮;禆將軍王平曾多次規勸,但馬謖都不接納。張郃到後,包圍山上,又斷絕馬謖軍的水源,後大舉進擊,大破馬謖軍,士卒四散,潰不成軍。王平此時命自己所領的軍隊鳴鼓自守,張郃懷疑有伏兵,不敢進逼,王平才得以收拾殘軍,並率領敗軍撤回。

馬謖失街亭後,諸葛亮失去重要據點,進退無據,無法再戰,於是,遷西縣一千多戶撤回漢中。後馬謖與將領李盛、張休等人被處死,而黃襲則被奪兵。

戰法解析

1、傳承出處。事件戰法【街亭之戰】。需要5星張郃、王平,4星馬謖。

2、主動戰法。戰鬥中,武將行動時有一定機率發動戰法。需要準備的主動戰法在發動時會延遲相應的回合數之後才會發動效果,在準備期間可以被控制打斷。戰法生效的優先度為第五位。

3、關鍵字需要準備群傷、禁療!

4、第一段:對敵軍群體兵刃傷害

對敵軍的直接傷害輸出。162%的傷害率和【破陣摧堅】相差無幾。【破陣摧堅】的特性是先減屬性再觸發傷害,而【絕其汲道】對敵人的傷害會更全面,以及更高的發動機率(50%)。

5、第二段:禁療

禁療是一個很稀有的控制效果,且實用性大。禁療代表能最大化利用傷兵機制,增加敵人的戰損。

傷兵機制:每回合結束時的戰損兵力(傷兵)會按一定比例轉為死掉的兵(死兵),回合數越高,死兵轉換比例越高。

如何用好絕其汲道

從上面提到的【傷兵機制】可以看出,在禁療的影響下,回合數拖越久禁療的作用就越明顯,是桃園蜀騎好選擇,在強勁的防禦中尋找打敗對手的機會。

也可以考慮讓魏延攜帶,相對30%機率發動的【所向披靡】,和35%機率發動的【破陣摧堅】,【絕其汲道】發揮都會更加穩定。

戰法的剋制需求

現在的主流肉坦陣容中,治療戰法越來越多,甚至連【兵無常勢】都已經很常見,這時禁療就會更好用。

適用隊伍

桃園

(主)劉備:暫避其鋒 + 陷陣營

(副)張飛:剛勇無前 + 據水斷橋

(副)關羽:箕形陣 + 絕其汲道

蜀盾

(主)劉備:暫避其鋒 + 陷陣營

(副)張飛:剛勇無前 + 絕地反擊

(副)魏延:威謀靡亢 + 絕其汲道

總結

這個戰法兌換的條件不高,實用性卻非常高,因為有極高的發動機率,任何打兵刃攻擊的武將都很適用,且對現在的坦克聯盟有不錯的剋制。

建議:必換